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生管理 >> 建筑青年 >> 正文

特色活动

建筑学院承办第24届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

时间:2017年09月10日 20:56   浏览数:次   来源:  

2017年9月9-10日,由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主办,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承办,内蒙古自治区勘察设计协会、内蒙古工大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中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协办的第24届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内蒙古工业大学隆重举行。9日上午在新城校区教研楼报告厅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张鹏举教授主持,内蒙古工业大学校长邢永明、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总召集人王兴田、内蒙古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揭新民到会并分别致辞。开幕式邀请了日本东京工业大学、安田主持建筑师安田幸一博士做了主题报告,报告题目是《建筑与环境共生》,建筑学院张鹏举教授和南京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副院长赵辰教授共同做了以《“适宜建造”宣言》为题的主题报告。来自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学者及学院师生参加了本次论坛活动。

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CCAF创立于1984年,其前身是“现代中国建筑创作研究小组",是全国最具规模的非官方建筑学术团体,以平等,民主,纯学术为宗旨。通过二十多年来的运作和实践,推动了我国建筑创作的繁荣,活跃了建筑创作的气氛;对我国建筑创作整体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建筑界享有良好的声誉并具有广泛的影响。“论坛”集中了两百多位中国最优秀的建筑师和建筑理论家,成员均是活跃在建筑创作和理论界第一线的领衔人物和学术带头人,涌现出多位中国工程院院士和建筑大师。

整个论坛活动包含多场学术报告、开闭幕式和分会场发言讨论等环节。9月7、8日晚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召集人王兴田和日本东京大学博士、日本福冈大学的赵翔老师分别在建筑学院李大夏报告厅做了主题为《多维视野下的“在地”设计》、《跨越建筑设计学的困境》为题的学术讲座。

9月9日下午由中国建筑设计院总建筑师、李兴钢建筑工作室主持人,天津大学、东南大学客座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设计导师、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李兴钢,中国科学院大学建筑研究与设计中心、博士生导师张路峰教授、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魏春雨教授、苏州九城都市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总建筑师张应鹏博士、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张宝贵先生分别以《胜景几何》、《当我们在谈论适宜建造时,我们在谈论什么》、《原型图式》、《空间的社会责任》、《非建筑》为题的大会报告。9月9日晚德国建筑师赫尼慕斯·尼克先生做了《师从过去,面向未来》的学术报告。

9月10日上午论坛分三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了发言讨论,发言嘉宾有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许懋彦,建筑师俞挺,新疆玉点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新疆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谞,中国乡建院副院长王磊,厦门大学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王绍森,百子甲壹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彭乐乐,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执行委员赵崇新先生,《时代建筑》杂志运营总监、责任编辑,Let's talk创始人,城市微空间复兴计划发起人戴春女士, 内蒙古新雅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温捷强,烟台大学建筑学院院长隋杰礼,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张宏教授,GOA大象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总建筑师王彦,南京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教授、南京大学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建筑师、集筑建筑工作室主持建筑师傅筱,建筑学院副教授白丽燕老师。

分论坛结束后举行了论坛闭幕式,当代中国建筑创作论坛召集人王兴田、内蒙古工业大学建筑学院院长贾晓浒老师与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院长助理申少绍杰分别代表论坛组委、本届承办单位和下届承办单位致辞并进行了承办权交接。

9月10日下午直向建筑创始人、主持建筑师董功,DnA设计和建筑事务所主持建筑师徐甜甜分别以《乡村·旧城·社区》、 《另一种语境》为主题做了学术讲座。

本届论坛在我校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国内外建筑业的学者、建筑师提供了一个交流平台,还对提升我校建筑学院办学水平,开阔学院师生视野,促进建筑教育发展,指导学生实践等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供稿:建筑学院 摄影:建筑学院)

上一条:孙施文教授《城市空间分析与设计》讲座

下一条:建筑学院2017级迎新大会顺利召开